部门动态

摸清家底促和谐 盘活资产助改革---成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简讯

来源:成县农牧局 | 作者: | 日期:2018-06-26 | 阅读: 25

640.webp.jpg

5月26日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启动暨培训会后,成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在“成县农村三资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”的领导下,严格按照中央、省、市、县《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》精神,及时抽调专业技术干部进驻全县17个乡镇召开了清产核资业务培训暨推动会,截至目前,全县16个乡镇的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展开,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。

640.webp (1).jpg

强化工作措施  保证清产质量

为了切实搞好我县农村集体“三资”清产核资工作,在县委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,成立了由县委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、四大家分管领导为副组长、涉农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,由县纪委牵头,联合监察局、财政局、农牧局研究制定了《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》。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。
    农村集体“三资”清产核资工作量大面宽,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农村稳定,工作难度大 。为了全县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到农村集体“三资”清产核资工作的目的、意义、步骤、方法及要求,在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。成县农经站配强技术干部,加大了培训力度,在培训内容上,着力突出对“三资”清产核资的各项要点、规范要求等方面进行巡回式、多层次的培训和指导,并设立了多个“成县农村集体三资清理”公开电话,加强业务咨询,及时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和全程接受群众监督。

640.webp (2).jpg

加强督查促进度 摸清家底见实效

为确保农村集体“三资”清理质量和加快工作进度,县纪委、县农牧局、县财政局及县农经站组成巡回检查组,采取听汇报、查资料、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了巡回检查,对查出的问题都及时进行了纠正,加快了工作进度,提升了工作效率。
     截至目前,全县共清理出村级货币资金2216.62万元,其中银行存款2188.79万元,库存现金27.83万元。村级资产 12630.27万元。其中农业资产324.92万元,固定资产净值11952.57万元,在建工程352.78万元。耕地总面积60.25万亩。

640.webp (3).jpg

 

明白家底促和谐  盘活资产助改革

农村“三资”管理是广大农民最关心和最关注的问题,每位村民能不能全面知晓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家底,事关稳定和谐的大事,也充分体现了广大村民的民主监督权和知晓权,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让群众明白,还干部清白的作用,既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,又促进了村级班子的团结,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。
    通过这次全面清理,进一步盘活了全县农村集体资产,加快了全县农村“三变”改革步伐,提升了农村集体资产使用效益,为全面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640.webp (4).jpg

 

成县农经站    供稿

审核:李革委

责编:胡志峰

编辑:邱   军